研讀語文的樂趣

  人會說話,有語言天賦,能用語言來傳情達意。憑藉文字,言能行遠,能突破時地的限制,欣賞世界的博大。優美的文字、動人的篇章,更可觸動心靈的深處,以提升氣質,增強自信。語文是穿越古今的道路,走上這條道路,正是研讀語文的樂趣。  

本系研讀語文的樂趣

  本系全稱「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兼顧語言文學。從語言文學這兩方面研讀語文,一方面,加深了解語言的精密,懂得領略文學的優美;另一方面,可從中窺探萬事萬物的複雜,明是非,辨善惡。本系課程分為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四個範疇。從這四個範疇研讀語文,全面認識中文的特點。以本科課程而言,本系開設基本課程和專業課程,前者屬必修,旨在學習語言文學的基本知識;後者屬選修,涵蓋四個範疇,學生既能開闊視野,又能作深入分析,培養研究能力。本系課程內容豐富且專業,為同學提供全面的知識,打好扎實的根基。走康莊大道,不走旁門捷徑。過程艱辛,絕不輕鬆,但卻不會空手而回。只要具備優良的語文能力,本系畢業生無論日後在工作、研究還是生活方面,都能得心應手,這正是在本系研讀語文的樂趣。  

本校研讀語文的樂趣

  本系是本校歷史悠久的學系,而本校也是專研人文學科、弘揚中華文化的重鎮。在濃厚人文研究的氣氛下,本系老師肩負歷史重任,傳承嚴謹學風,並積極從事前沿研究,在學界開風氣之先。本系所培養的博碩士研究生,學理應用並重,治學嚴謹,秉承優良傳統,薪火相傳。本系更負責全校本科生必修的中文核心課程,開設「大學中文」等語文課程,通過多元化的教學內容、靈活多變的教學模式,推陳出新,與時並進,旨在培養自學能力,引起同學的求知慾,提升語文修養,期望日後能用於生活,惠及社會。本系既秉承學術傳統,又不為傳統所縛,面向社會、面向全球,在語文研究和教學的路上都別出新裁。本系發展明確定位為「立足亞洲,放眼國際」,以此為目標,奮發蹈厲,繼往開來,正符合創校的宗旨:「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既重視弘揚傳統文化,又能面向未來,這正是在本校研讀語文的樂趣。    

  本系的使命,就是尋找道路,甚至開拓新路徑,貢獻學術,造福社群。這就是樂趣!

 

鄧思穎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