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可怡 教授

教授

B.A., M.Phil (CUHK); M.F.A. (U. Vincennes Saint-Denis); D.E.A., PhD (U. Paris-Sorbonne)

conniekwong@cuhk.edu.hk

(+852) 3943-7081

馮景禧樓513室

研究興趣

二十世紀中國文學 / 現代文學理論及批評 / 比較文學 / 跨文化研究

學術著作

有關學術著作,請按此瀏覽。

個人簡介

鄺可怡教授,本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留校進修獲哲學碩士學位,其後負笈法國,於法國巴黎第八大學藝術系獲頒碩士學位,並於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巴黎-索邦)法國文學及比較文學系取得博士學位。自2006年起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專研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現代文學理論及批評、比較文學和跨文化研究。2014年應邀出任法國巴黎人文科學研究院訪問教授,2019年出任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訪問學者。

近年出版學術專著包括Du Langage au silence: L’évolution de la critique littéraire au XXème siècle (《從語言到沉默:二十世紀文學批評的演變》)(2011)、《黑暗的明燈:中國現代派與歐洲左翼文藝》(2017)、《互為東西:中國現當代文學的跨文化對話》(2019),編校《戰火下的詩情:抗日戰爭時期戴望舒在港的文學翻譯》(2014),並主持「中國三十年代現代派作家翻譯資料庫」(http://www.transchimodern.hk/)。另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RGC General Research Fund)資助,進行「戴望舒在港時期的寫作與翻譯(1938-1949)」、「三、四十年代中國現代派對法國左翼知識份子的接受研究」以及「中日戰爭時期中國現代派對歐洲戰爭文學的跨文化閱讀(1937-1945)」等研究計劃。

> 鄺可怡教授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