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教師積極申請研究計劃資助以推動系內研究發展。過去十多年來,多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資助來源包括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優質教育基金及其他校外經費。本系教師研究內容廣泛,涉及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範疇。在系內濃厚的研究氣氛下,本系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優秀的研究計劃,為學界注入更多新思潮。
優質教育基金資助
香港高中及預科優質中國文化教育計劃 (1998/99)
計劃名稱
香港高中及預科優質中國文化教育計劃
撥款年份
1998/99
計劃主持
張雙慶教授
其他研究成員
楊鍾基教授
簡永基教授
何志華教授
蔣平教授
樊善標教授
李貴生博士
撥款金額
HK$2,999,248
撥款機構
優質教育基金
計劃概述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電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籌劃的「優質中國文化教育計劃」於1998年8月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港幣2,999,200元。該計劃旨在推行中國文化教育,並為高中及預科師生提供優質的中國文化教學支援。計劃的主席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的張雙慶教授,其他委員包括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簡永基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的楊鍾基教授、蔣平教授、何志華教授、樊善標教授、張秉權博士及李貴生博士。為期兩年的「優質中國文化教育計劃」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籌辦各類與中國文化相關的活動,包括文化專題演講、藝術導賞、文化營、教學工作坊、教育座談會等。 第二部份是建立一個「優質中國文化教學網上支援站」(99年3月定名為「博文」網站),讓學生和教師透過互聯網獲得方便又實用的溫習和備課材料,以及於網上的交流平台發問和互通教學心得。「博文」網站的內容包括︰文化常識資料庫、教學資料庫、文化活動、多媒體教學程式、網上交流站、每周話題、檔案下載特區等等。有關詳情,歡迎瀏覽「博文」網站︰http://bowen.chi.cuhk.edu.hk。其中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提供有關資訊科技上的技術協助,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則負責中國文化教學資源的發放。為使「博文」的內容更靈活和切合時宜,本計劃以互聯網為主要的使用介面,一方面可以定期更新資訊科教材,另一方面可以為教師和學生提供即時的教學支援和交流的機會。「博文」於1999年9月上旬開放予全港中學使用,至今共有來自297所中學的教師登記為「博文」網站的使用者。

其他資料

本計劃開發了「博文網站」(http://bowen.chi.cuhk.edu.hk),提供平台討論有關中國語文問題,該網站現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