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教師積極申請研究計劃資助以推動系內研究發展。過去十多年來,多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資助來源包括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優質教育基金及其他校外經費。本系教師研究內容廣泛,涉及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範疇。在系內濃厚的研究氣氛下,本系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優秀的研究計劃,為學界注入更多新思潮。
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
中國古代類書電子資料庫首期研究計劃 (2001/02)
計劃名稱
中國古代類書電子資料庫首期研究計劃
撥款年份
2001/02
計劃主持
何志華教授
其他研究成員
何杏楓教授
撥款金額
HK$2,000,000
撥款機構
研究資助局研究用途補助金
計劃概述

中國傳統類書常被用為工具書。類書乃為前人匯集當時傳世文獻資料,依類區分,重新排列編纂之典籍。及唐、宋兩朝,編撰類書蔚然成風,著名類書如《北堂書鈔》、《藝文類聚》、《太平御覽》、《初學記》等相繼編成付梓。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於1991年及1997年,分別完成先秦兩漢及魏晉南北朝傳世文獻資料庫簡稱「古文獻資料庫」,收錄甚廣,然而部份佚書、佚文則未見采錄。此等佚書、佚文,可以借助類書引文重新蒐集。本研究計劃旨在全面整理傳世類書,建立完整之類書電子資料庫,其目的有二:一﹞建立一完整之類書電子資料庫,方便學者利用類書引文進行研究工作。二﹞將類書引文與「古文獻資料庫」進行對比研究,探求類書引文與傳世文本之異同。

有關之比對研究,可以概略分為三方面說明:一)首先,就相同文獻資料,以現存最早之類書引文與今本文獻對比,分析今本文獻與引文之異同。二)其次,經過對比研究,蒐集同一文獻之異文,據此探求文本原貌。三)最後,就類書所引而又不見今本者,列為佚文,重新編排收錄,進行有系統之文獻輯佚工作。

類書資料庫完成後,不僅對文獻研究工作有所裨益,亦為其他相關學科研究工作提供便捷之研究工具。諸如哲學、歷史語言學,皆可借助類書引文資料進行研究工作。類書依類按年代排列,於歷史語言學家而言,實為研究語言發展和變化之重要資料。

我們期望此項研究工作能全面並準確地整理現存類書文獻資料,並於五年內全部完成。由於工程浩大,我們將整項計劃分為兩期進行,第一期先行處理由三國至宋朝編成之類書,次期再處理由元朝至清朝編成之類書。

蒐集類書資料,進行全面比對研究,向為文獻學者之夢想。過去,由於未有先進科技配合,有關工作難以實行。我們期望借助「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基金」之撥款,可以為學者提供一完整之類書資料庫,臂助他們利用類書資料從事更高層次之文獻比對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