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教師積極申請研究計劃資助以推動系內研究發展。過去十多年來,多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資助來源包括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優質教育基金及其他校外經費。本系教師研究內容廣泛,涉及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範疇。在系內濃厚的研究氣氛下,本系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優秀的研究計劃,為學界注入更多新思潮。
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
戰國簡帛語法研究 (2009/10)
計劃名稱
戰國簡帛語法研究
撥款年份
2009/10
計劃主持
沈培教授
撥款金額
HK$537,728
撥款機構
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
計劃概述

本課題以二十世紀以來地下出土的戰國簡帛資料為主要對象, 試圖借此對戰國時代的漢語語法作比較全面深入的研究。 這與以往主要以傳世古書來研究漢語史的做法不同。 本課題將充分利用出土資料無可爭辯的真實性特點, 結合其種類比較豐富、時代較為明確、地域分佈比較廣泛等優點, 對戰國簡帛資料中所反映的各種語法現象作細緻的描寫和深入的分析, 並力求作出合理的解釋。各方面的研究都將儘量與同時期傳世古書 所反映的同類語法現象進行聯繫和比較,補充或糾正過去漢語語法史 研究中的不足或錯誤。同時,為了闡明某些語法現象的產生和演變, 研究時還將與甲骨文、金文等資料以及秦漢簡帛資料進行必要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