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教師積極申請研究計劃資助以推動系內研究發展。過去十多年來,多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資助來源包括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優質教育基金及其他校外經費。本系教師研究內容廣泛,涉及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範疇。在系內濃厚的研究氣氛下,本系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優秀的研究計劃,為學界注入更多新思潮。
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
明代通俗詩學讀物硏究 (2012/13)
計劃名稱
明代通俗詩學讀物硏究
撥款年份
2012/13
計劃主持
張健教授
撥款金額
HK$408,801
撥款機構
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
計劃概述

通俗詩學讀物是指那些給初學者講授詩歌規則及作法的詩法、詩格之類的書籍,以及一些供初學者誦習模仿的詩歌選本。這些著作雖然不受文化精英的重視,卻流傳極廣,作用巨大。正是這些通俗讀物建構了大眾的詩歌常識,確立了大眾化的詩歌經典,培養了大眾共同的詩歌趣味,形成了共同的文化心理,從而成為整個社會或民族文化認同的一部分。本計劃即是要對明代的通俗詩學讀物加以硏究,主要包括以下諸方面:一、調查搜集相關文獻,對這些文獻的作者、真僞以及來源加以考察。二、硏究這些通俗讀物的編寫、出版以及傳播的過程,考察文化與商業之間的互動關係。三、硏究其理論內容及價値。四、考察其與詩歌教育之間的關係。五、探討這些讀物的文化意義。硏究明代通俗詩學對於了解明代的整體詩歌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對於了解明代民間的詩歌教育、商業出版與學術文化之間的關係甚有助益,亦可為當今處理相應問題提供鏡鑒。

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
古書訓詁與古籍異文關係研究 (2012/13)
計劃名稱
古書訓詁與古籍異文關係研究
撥款年份
2012/13
計劃主持
何志華教授 
其他研究成員
朱國藩博士
鄭麗娟博士
梁德華博士
撥款金額
HK$483,207
撥款機構
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
計劃概述

古代典籍研究方法不一,考辨異文乃其中關鍵。異文出現的情況有三:(一)同一本書的不同傳本、版本;(二)記載同一事物的各種資料;(三)具有引用與被引用關係的文獻。其中第三種情況又分為三類:一、一般引語與被引語;二、注文與本文;三、類書、書鈔與原書。因為文字內容的差異往往會影響文義理解,故前人研治古書,致力廣徵異文,考察同異,嘗試恢復古書原貌。這種研究已取得很大成就,但古書注解與古籍異文的關係,前人研究未多,論著亦少。本計劃擬以漢唐注家,如毛公、鄭玄、高誘、王肅、韋昭、郭象、成玄英、楊倞等人的注解為中心,旁參群書,輔以相關出土文獻,比對古書異文及其相關注解,分析注解與古書異文的關係,希望能深入了解漢代以來學者運用異文注解古書的方法。 本計劃擬利用「漢達文庫」,建立「先秦兩漢文獻異文數據庫」與「先秦兩漢文獻注解數據庫」,再以電腦進行比對,顯示異文和注解同異,進而探究注家運用異文注解古書的方法,然後出版輯錄先秦兩漢文獻異文及注解故訓材料的工具書。最終將兩個數據庫,開放予學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