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教師積極申請研究計劃資助以推動系內研究發展。過去十多年來,多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資助來源包括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優質教育基金及其他校外經費。本系教師研究內容廣泛,涉及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範疇。在系內濃厚的研究氣氛下,本系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優秀的研究計劃,為學界注入更多新思潮。
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
儀式、皇權和逾度的美學:重探乾隆朝的宮廷大戲 (2017/18)
計劃名稱
儀式、皇權和逾度的美學:重探乾隆朝的宮廷大戲
撥款年份
2017/18
計劃主持
華瑋教授
撥款金額
HK$428,600
撥款機構
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
計劃概述

本計劃擬在前人文獻研究的基礎上,以「皇權」、「文治」為主導觀點,對乾隆宮廷大戲予以整體觀照,與清史研究對話;尤其關注乾隆朝宮廷大戲所表現出的「逾度的美學」之政治意涵。通過對文本以及物質(例如宮廷戲台)的細部分析,論證景觀 (spectacle) 與統治 (rule) 的關係,戲劇如何展現與象徵帝國皇權,滿清的民族特性與民族認同如何藉此表現,乾隆如何自我塑造統治形象,而最後宮廷大戲又透過何種機制影響中國文人的戲劇創作。《勸善金科》《昇平寶筏》《封神天榜》《鼎峙春秋》和《忠義璇圖》等五部大戲的編撰與三座三層大戲臺的建造,個人以為是乾隆「文治」大業的重要部分。深具儀典意義的宮廷大戲表演,雖從傳統小說戲曲取材,但表現內容與形式與歷史現實、皇權意識關連密切,意在彰顯威服四海、懷柔遠人、皇權至高無上的大清帝王威嚴,建構聖君形象,強化一統天下的王朝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