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隸屬於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中大」)文學院。中大成立於1963年,為研究型綜合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培育既具專精知識又有處世智慧的人才。本系開設多元化之學位課程,並定位為「立足亞洲,放眼國際」,銳意結合傳統與現代,在弘揚傳統文化同時,面向未來。

本系開設三大類課程:本科課程、大學核心中文課程、研究院課程。本科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全面的中文知識,打好紮實的根基;大學核心中文課程為中大本科生必修的課程,旨在培養自學中文的能力,引起同學的求知欲,提升語文修養;研究院課程包括文學碩士課程、哲學碩士課程、哲學博士課程。文學碩士課程著重增進中國語言、文學、文化各領域的專業知識,課程開設「講論會」、「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等必修課,選修課涵蓋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四大範疇。哲學碩士課程及哲學博士課程兼顧學理應用,學生除撰寫論文外,還需修讀必修的「講論會」和「碩士/博士論文指導」,還有其他的選修科目。

面對社會急速進步,本系順應潮流的發展,引入新元素,鼓勵創新,提升學生的適應力、競爭力,推動中國語言文學的教研。往後,本系將繼續開辦多元化、富有彈性的語言及文學課程,培養出色的人才,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