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3 月 31 日   第 1 期
編者的話
$caption

時值仲春,大地回暖,正好是辭舊迎新之際。儘管疫情反覆,校園仍無法恢復面授教學,但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師生問學尋夢之心絕不止息,甚至不斷突破,推陳出新,以克服困難。為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相隔多年後,本系重新推出系訊,期望憑藉文字、圖片,通過電子介面,以清晰便捷的方式,分享教研新訊,維繫師生感情。系訊復刊,既是承傳,也是趨新,希望受讀者歡迎。

 

詳情


【學系活動】文德徽猷學術演講系列
$caption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自2020年5月起連續舉辦了三輯的文德徽猷學術演講,邀請本系十二位老師通過線上演講形式,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活動舉行至今反應熱烈,效果理想。

第三輯第四講將由華瑋教授主講,日期為4月30日(五)下午3時至4時,講題為「因情成夢,因夢成戲:湯顯祖『臨川四夢』的思想與藝術」,歡迎有興趣的讀者掃描活動二維碼報名參加。

 

詳情


【學系活動】香港電台《大學堂》演講轉播 
$caption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大學堂》邀請本系合作,轉播鄺可怡教授於2020年11月6日主講的文德徽猷——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學術演講系列(第二輯)第四講,講題為「從封存七十年的信件說起——中國現代派和歐洲左翼文藝研究」。 

 

詳情


【學系活動】第四屆大學中文論壇
$caption

因應2019/20學年的特殊情況,務求在保障師生安全的大前提下維持教學水準,各院校的大學中文課程均改用線上教學,於教學及評核方式多有改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於2020年8月6日以視像方式舉行了「第四屆大學中文論壇」。本年度論壇主題為「線上的大學中文教學與評核」,多所院校大學中文課程代表應邀出席,聚首一堂於線上,各院校語文老師、語文教育界學者和關心語文教學的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參加,共同總結經驗,探索方向,以應對未來教學的新挑戰。 

 

詳情


【學系活動】2020年本科招生講座重溫 
$caption

為方便學生安排升學計劃,香港中文大學於2020年舉辦一系列本科資訊及體驗活動,本系舉辦多場視像活動,簡介本系本科課程及最新入學資訊,解答有關本系課程的問題。本系製作活動影片重溫,上載至學系網站,方便學生隨時了解本系課程最新情況及入學申請注意事項。 

 

詳情


【學系活動】語文講堂 
$caption

「點樣可以喺屋企但又學到中文?」2020/21下學期語文講堂系列活動已正式開始!本學期的工作坊、大講堂與文化講座都以ZOOM形式跟大家見面!活動以中文知識為主題,涵蓋語言、文化、文學與應用四大範疇,為不同學系、不同興趣學生提供一系列中文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有關語文講堂最新活動詳情,可瀏覽「走出課室學中文網頁」及「大學中文Facebook」專頁!   

 

詳情


【學術研究】《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學術文庫》簡介 
$caption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乃本校創始時已有之學系。為慶祝系慶,本系於2017年起籌劃出版學術叢書,由北京中華書局於2019年起陸續出版。叢書涵蓋語言文字學、古代文獻、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四大專業範疇,由本系教授負責撰著,內容以總結最新研究成果為主,充份展現本系之研究力量。每冊之首,有饒宗頤教授為本系五十周年所題「中和依正道,文質煥貞徽」墨寶。

 

詳情


【學術研究】《古籍新詮:先秦兩漢文獻論集》簡介 
$caption

主編 
何志華、沈培、潘銘基、張錦少 

 

詳情


【學術研究】《中國文學學報》第十期出版
$caption

《中國文學學報》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合編,自2010年創刊至今,每年出版一至兩期。除傳統的中國古代/現代文學及文論外,比較文學、文化研究以及思想史、學術史、教育史、文化史、藝術史等論文,凡與「中國文學」相關者,均在本學報徵集之列。

 

詳情


【學術研究】2020年8月或以後畢業之研究生名單及論文題目 (截至2021年2月18日)
 

研究院中國語言及文學學部提供全時及兼讀制研究式課程,涵蓋語言文字學、古代文獻、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四大範疇,為研究生提供全面的學術訓練。目前在學的哲學博士研究生共29人,哲學碩士研究生共26人。2020/21年度畢業的哲學博碩士研究生共16人。

 

詳情


【文藝創作】2020/21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徵稿
$caption

「我讀‧我思‧我寫」 2020/21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現正徵稿!  
 
2020/21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已經開始徵稿,歡迎各位同學、教職員同校友參加。參賽者可以描寫校園內外所見山水或社區面貌,亦可從中提煉所思所感,把自己的人文思考化為筆下的論辯文字。  

 

詳情


【文藝創作】山城筆跡
$caption

本期主題:「疫下中大」 
  
肺炎疫情已成爲籠罩全球的陰霾,中大也無法倖免。本期特以「疫下中大」爲題,選取數篇投稿作品,一窺同學在疫情下未能如常過校園生活的感受。 
  
所有作品均選自「中大文學地圖」投稿。歡迎下載應用程式,欣賞更多精彩作品,並投稿寫下屬於你的山城筆跡:https://www.chltcac.cuhk.edu.hk/litmap 

 

詳情


【其他資訊】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2020年)
$caption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Southern Institute of Chinese Linguistics)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為發起單位。首屆書院於2020年12月以線上形式由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承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和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聯合協辦。這是粵港澳大灣區中國語言學領域師生交流互鑒的一個高端平台。 

 

詳情


【其他資訊】承傳有方向
$caption

您知道嗎?本期雖為電子系訊第一期,但其實本系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已出版系訊。且讓我們重溫一九八六年《中文系系訊》,對比今昔,儘管人和事經歷多番變遷,但本系學術風氣、師生情誼無改,一脈相承。

 

詳情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