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言及文學學士學位課程

按此下載本科課程宣傳單張

報讀資格及申請途徑

申請人可經下列兩種途徑申請入讀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一)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成績申請入學 [大學聯合招生計劃(JUPAS)];或

(二)以其他成績或資歷申請入學。

 

(一)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成績申請入學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課程編號(JUPAS Code): JS4018

(甲)申請入讀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之最低要求

申請人必須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

(1) 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考獲3級;及

(2) 數學(必修部分)及通識教育考獲2級;及

(3) 兩個#本校核准之新高中課程科目中考獲3級

* 中國語文科比重較大

# 兩個新高中課程科目可包括

(i) 兩個新高中課程選修科目;或
(ii) 一個新高中課程選修科目及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或二。

(乙) 遴選準則(計算入學分數)

最佳5科總分(或不包括核心科目)

(丙) 入學面試

不設面試,但獲中學校長推薦(SPN)或「其他學習經歷」(OEA)有出色表現的申請人,本系或會邀請參加面試。上述面試一般在六、七月期間進行。

詳細之入學要求及申請詳情,可參閱本校「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及宣傳單張(Vol.1 / Vol.2)。

 

(二)以其他成績或資歷申請入學

申請人如持有其他資歷(如GCE AL、IB、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副學士/ 高級文憑等),可經下列途徑申請入讀︰

詳細之入學要求及申請詳情,可參閱本校「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成績參考資料

下表列出2023/24年度入學新生之成績供參考,詳細資料可見「入學及學生資助處」公佈之文件

2023/24年度 - 新生入學成績舉隅

  中國語文 英國語文 數學 通識教育 最佳三門選修科目成績
上四分位數 5 3 5* 4 5* 5* 5
中位數 5* 5 5 5 5 4  
下四分位數 5* 5 3 4 5 4  

HKDSE最佳五科成績的總分

上四分位數 中位數 下四分位數
33.1 30.4 29.2
畢業生出路

中大中文系的畢業生出路越來越廣泛,各行各業包括教育、工商業、政府部門、社會及公共服務業等。具體畢業生就業情況,請看下表。

[[UG_畢業生分佈圖]]

常見問題

[[UG_常見問題]]

入學查詢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辦公室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5樓523室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辦公室

電話號碼:(852) 3943 7071

傳真號碼:(852) 2603 6048

電郵地址:chilan@cuhk.edu.hk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四: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30分
星期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45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12樓1202室
   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電話號碼:(852) 3943 8947 / (852) 3943 8951

傳真號碼:(852) 2603 5184

電郵地址:ugadm@cuhk.edu.hk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四: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30分
星期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45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中大─北大雙學位本科課程

按此下載宣傳單張

課程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以下簡稱「本系」)與北京大學(以下簡稱「北大」)中國語言文學系由2019/20年度起開設雙學位本科課程。入讀的學生完成四年制課程的畢業要求後,可同時獲兩校頒授學士學位證書。

雙學位本科課程所重,乃在結合兩系在不同領域的課程特色,提供多元化的專業訓練。學生在兩系學術文化氣氛的薰陶下,進德修業,開闊視野。

學年分配

本課程採用「1+2+1」之修讀模式,學生將於第一、第四學年在中大修讀,第二及第三學年在北大修讀。

學分要求

學生在中大修讀至少73學分,在北大修讀至少38學分,合共不少於123學分,可獲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學士學位。

學生在中大修讀至少71學分,在北大修讀至少73學分,合共不少於144學分,可同時獲得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學士學位及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學士學位。

學費

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2018年3月發出的「Interim Guidelines on Offshore Teaching and Learning Activities」,修讀雙學位本科課程的中大學生只向中大支付學費,而毋需向合作大學支付學費。

住宿安排

修讀雙學位本科課程的學生在第二、第三學年北大修讀期間,北大原則上會為學生安排大學住宿,宿費按當地學生費用收取。

申請流程

有意修讀本課程者,於每年8月初完成入學註冊後,向本系提交申請。8 月中旬由兩系合組的委員會進行面試,8月底公布結果。成功申請修讀的學生須於9月初在北大網上註冊學籍。

申請資格

本課程只錄取循「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入讀本系四年制課程的本地學生。

中大—北大雙學位課程Q & A

[[DDP_常見問題]]

 

中國語言及文學及翻譯文學士雙主修課程

按此下載宣傳單張

課程簡介

因應全球對語言專才需求日增,無論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或翻譯系的主修課程均十分重視語言的知識及應用。然而,兩系專長有所不同,前者專注培養中文人才,俾能充分理解中文在語言和文學表現中的精妙之處,從而在各行各業獨當一面,通過說話、寫作和閱讀詮釋,發揮語言的力量;後者則致力培養精通普通話/英語、粵語/英語之雙向翻譯人才,以滿足不同社會群體的需要。中文與翻譯雙主修課程將兩者專長合二為一,使學生既具備高深的中文造詣,亦能掌握翻譯的技巧與知識。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的學生能透過翻譯系課程精進英語能力及有關文化認識,並學習不同專業領域中的翻譯技巧和策略,以應付各種行業需要。在迅速的全球化和持續增長的中國經濟下,中英雙向翻譯已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市場。雙主修課程的學生憑藉優秀的雙語能力,以及中國文學與文化的豐富知識,定能在此一趨勢中發揮關鍵作用。

學分要求

學院課程︰共9學分
第一主修︰中國語言及文學
共42學分,其中包括基本科目18學分、選修科目18學分及畢業習作6學分。
第二主修︰翻譯
共39學分,其中包括基本科目12學分及選修科目27學分。

申請資格

本課程只錄取循「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入讀本系四年制課程的學生。

中國語言及文學及翻譯文學士雙主修課程 Q & A
  • 什麼是中國語言及文學及翻譯文學士雙主修課程?

由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及翻譯系於2022/23年度起合辦,預計首屆學生將於2022/23年度入學,於四年內修畢兩系課程後,可獲發文學士雙主修學士學位證書。

  • 有關申請報讀,以及修讀課程種種細節,我可以向誰查詢?

有關申請事項,可以向本系辦公室查詢。

獲錄取後,有關中文系的課業安排,可以向本系辦公室查詢(電話︰3943 7071、電郵︰chilan@cuhk.edu.hk);而有關翻譯系的課業安排,可以向翻譯系學系辦公室查詢(電話︰3943 1667、電郵︰tra@cuhk.edu.hk)

  • 需要符合申請資格嗎?

經JUPAS入讀本系的四年制課程學生。

我在中大中文系可以學到甚麼知識?

中文系的課程十分全面,從古代經典到現代文學一應俱全。本系科目分為基本課程和專業課程兩大類。基本課程旨在為同學奠定紮實的中國語言文學基礎,包括「中國語言學概論」、「文學概論」、「古籍導讀」、「古文獻學概論」、「文字學導論」、「詩選及習作」、「中國文學史(一)」、「中國文學史(二)」、「音韻學導論」、「中國現代文學導論」、「中國現代文學作品精讀」十一門;專業課程分為四類,科目總數超過七十門,涵蓋經史子集、小說戲曲、語言研究、現當代文學等範疇,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能力自由選修。詳情請參考本網頁「課程概覽」。

中文系有哪些教師?

本系共有教師四十多位,各在古典文學、現代文學、語言文字學、古代文獻等範疇擁有卓越的研究成果。部份教師兼擅創作,努力推動文學風氣。詳情請參考本網頁「學系成員」。

中文系的同學除了上課,還可以學到甚麼知識?

中文系同學積極投入校園、放眼世界。本系每年舉辦各種學術研討會、講座,讓同學接觸不同學術思潮;設立暑期實習計劃,為同學提供文化機構工作體驗的機會;鼓勵同學參與大學的交換生計劃,在中國大陸、台灣,以及外國大學作一學期或一年的訪學。此外,本系大力支持同學自行組織的系會舉辦各種學術、康樂活動,如「中文系節」、師生聚餐等,藉以培養同學的組織能力和處事技巧。

中文系畢業生的出路怎樣?

中文系均衡而紮實的學術訓練,讓畢業生不僅勝任文化教育工作,也能夠投身商業、行政、大眾傳播、出版、研究等行業。有志繼續進修的畢業生,可在本地和外地大學修讀哲學碩士、文學碩士、教育文憑等課程。詳情請參考本網頁「畢業生出路」。

沒有修讀「中國文學」科,可以報讀中文系嗎?

可以。「中國文學」科與其他選修科成績同等看待,但如果兩位申請人成績完全相同,將優先考慮修讀「中國文學」科的申請人。

除公開考試外,還會考慮哪些因素?

中學校長推薦、校內成績、課外活動表現,都在考慮之列。

中文系怎樣考慮申請人的課外活動表現?

主要參考申請人提交的「其他學習經歷」(Other Experiences and Achievements in Competitions/Activities)。

中文系每年錄取多少學生?

視乎每年學額而定,通常約為80人。

「中國語文」科是否必須考獲5**或5*級才有錄取機會?

不一定,視乎整體成績,而且每年收招生情況都有變化。

中文系考慮「應用學習科目」嗎?

暫時不考慮。

中文系是否只考慮BAND A的申請?

中文系考慮BAND A和BAND B的申請。但每年以BAND A報讀的學生數量相當多,根據經驗,以BAND B志願報讀,錄取的機會較小。

中文系是否設有面試?

循聯招(JUPAS)途徑申請入學者,本系會視乎情况邀請參加面試,面試一般在放榜後進行。
而獲中學校長推薦(SPN)或「其他學習經歷」(OEA)有出色表現的申請人,本系或會邀請參加面試,面試一般在六、七月間進行。

除「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外,可以用其他資格報讀中文系嗎?

本系也考慮以其他資格申請入學,詳情請參考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非聯招(Non-JUPAS)入學申請」部份。

中文系錄取副學士畢業生嗎?

本系每年都錄取若干副學士畢業生。申請詳情請參考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副學士入學計劃」部份。

中文系的學位課程與教育學院的「文學士(中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中國語文教育)」課程有甚麼分別?

「文學士(中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中國語文教育)」為立志成為教師的同學而設,課程由教育學院獨力開辦,全期五年。中文系為此課程提供若干中文本科知識訓練,但與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主修生的科目不盡相同。 有意從事中小學教育的中文系畢業生,在本地大學修讀一年制的教育文憑後,同樣可取得正式的教師資格。

中文系學生是否可以「副修」其他課程,或「雙主修」中文和其他課程?

同學只要在修業期間達到課程(Programme)的主、副修學分要求,即可在大學畢業證書上標注「雙主修」、「雙學位」*或「副修」。為幫助同學取得「雙主修」資格,本系已和「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藝術系」互認部份科目的學分。本系日後也會與其他學系、學院商討合作,提供更多互認學分。

* 同屬文學院學系的課程稱為「雙主修」,不同學院的課程稱為「雙學位」

中文系學生有沒有海外交流的機會?

中文系學生有很多海外或前往內地交流的機會︰

  • 本校學術交流處提供大量交流計劃
  • 個別書院亦提供不同的交流機會
我是一年級新生,要在甚麼時候告知書院已申請報讀雙學位課程?

獲取錄通知後,應立即聯繫書院的相關人員,以安排書院通識課程。

有關申請報讀,以及出發前的種種細節的安排,我可以向誰查詢?

有關申請事項,可以向本系辦公室查詢;錄取後,可以向輔導老師查詢。本系將把參加雙學位課程的學生納入同一輔導小組。

二、三年級在北大學習期間,能否申請香港特區政府學生資助處的資助?

可以。詳情請參考香港特區政府學生資助處的網頁。

除了中文主修的學分以外,我還要在兩校修讀多少其他通識課程?

在本校修讀大學通識12分,書院通識3分。北大包括全校必修課程(8分),全校必修通識課程(2分),專業核心課程(22分),專業限選課程(13分),自主選修課程(28分);其中前二者的性質與本校的通識課程相類。

如因故未能完成北大的修課要求,可否返回中大繼續學習?

可以,但必須以學期為修業單位。

2022年度畢業生從事職業類別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