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文學地圖

「中大文學地圖」旨在提供校園書寫的發表及閱讀平台,藉此推廣校園的文創風氣,並提升學生的觀察及描述能力,以支援大學中文核心課程「大學中文」的教與學。

CanTONEse

CanTONEse (App) 為教授「粵語聲調」的多媒體自學資源,主要適用對象為非粵語為母語的學生。應用程式嘗試借助「顏色」及「圖像」設計教學筆記、短片及互動遊戲,冀能以視覺效果輔助使用者理解及辨識不同聲調的差異,從而建立自學粵語溝通的基礎與信心。

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

「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根據「普通話水平測試」(PSC) 設計,採用語音自動評測技術,按照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標準為使用者評分,並會為使用者提供列出主要語音問題的「診斷報告」。

中文語法學習網

本網站由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語文組及自學中心合作建立,包涵詞彙、句法、語體、修辭等中文語法基礎知識的教學內容及練習題。

網絡字典

多個在綫網絡字典

電子文本

多個在綫電子文本

網絡學習平台

多個網絡學習平台

中大文學地圖

  「中大文學地圖」旨在提供校園書寫的發表及閱讀平台,藉此推廣校園的文創風氣,並提升學生的觀察及描述能力,以支援大學中文核心課程「大學中文」的教與學。「中大文學地圖」選錄數十則名家描繪中大風物的佳構,各附以賞析或註釋導引,協助學生領略箇中妙處。

  「中大文學地圖」將陸續增錄本校師生的校園書寫文字,希望建立以中大師生文創作品為主要內容的發表平台。現誠邀本校師生以校園地景為標記,用文字記下山城風物觸發的所思所感。本校師生可於下載「中大文學地圖」後,鍵入主頁右方的「加入地景」投稿,又或鍵入已標註校園地景中的「舞文弄墨」投稿。來稿經初審後,將定期更新至應用程式的最新版本。

  齊讓山城處處,留下您我的筆跡﹗

  

# iOS用戶下載說明
茲因「香港中文大學」尚非IOS系統的預設信任「企業級開發商」,部份同學開啟程式時,畫面將彈出「不受信任的企業級開發者」對話框。若遇上述情況,煩請按照以下步驟直接排除問題︰

1. 點擊「設定」;2. 點擊「一般」;3. 點擊「描述檔」或「描述檔與裝置管理」;4. 在「企業級APP」看到「香港中文大學」後點擊進入;5. 選擇「信任」或參考 https://support.apple.com/zh-hk/HT204460

註1︰建議以「Webform」及「Facebook」方式投稿。
註2︰來稿通過初審後,「中大文學地圖」及其輔件將享有使用作品的權利。
註3︰如有問題,請電郵至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查詢

 

下載「中大文學地圖」:https://campusapps.itsc.cuhk.edu.hk/store

CanTONEse

CanTONEse (App) 為教授「粵語聲調」的多媒體自學資源,主要適用對象為非粵語為母語的學生。應用程式嘗試借助「顏色」及「圖像」設計教學筆記、短片及互動遊戲,冀能以視覺效果輔助使用者理解及辨識不同聲調的差異,從而建立自學粵語溝通的基礎與信心。

iOS下載注意事項︰
茲因「香港中文大學」尚非IOS系統的預設信任「企業級開發商」,部份同學開啟程式時,畫面將彈出「不受信任的企業級開發者」對話框。若遇上述情況,煩請按照以下步驟直接排除問題︰
1. 點擊「設定」;2. 點擊「一般」;3. 點擊「描述檔」或「描述檔與裝置管理」;4. 在「企業級APP」看到「香港中文大學」後點擊進入;5. 選擇「信任」

參考連結︰https://support.apple.com/en-hk/HT204460

下載CanTONEse:https://campusapps.itsc.cuhk.edu.hk/store/login.aspx

 

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

  「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為外購使用權的自學平台,旨在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語文自學工具。測試不屬於課程的必修部份,其成績亦不會影響學科評分,學生可視乎個人學習需要自由決定是否參與。學生進入測試前,請先閱讀以下各項︰

一、測試說明

「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根據「普通話水平測試」(PSC) 設計,採用語音自動評測技術,按照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標準為使用者評分,並會為使用者提供列出主要語音問題的「診斷報告」。惟語音自動評測技術或受錄音環境及硬件配置等技術因素影響,故「診斷報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普通話水平測試」(PSC)的實際評分。

二、自學目標

協助學生以人工智能自我評估普通話水平,並掌握個人發音的主要問題,從而規劃合適的普通話自學進度。

三、輔助活動

學生完成模擬測試後,系統將按實際語音表現發出「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診斷報告」,開列參與學生的主要語音問題及例子,並會根據發音準確度評級,供參與學生參考;學生如須協助改正語音問題,請到「走出課室學中文」網頁預約個別輔導時間。

四、登入名稱及密碼

修讀「大學中文(一)」或「大學中文(二)」學生,請按照學科Blackboard「語文/語言能力自我評估」欄目的資料登錄測試系統;其他校內使用者,請先電郵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登記,電郵內請附學生姓名(連學生編號)、就讀學院/年級等資料。本中心人員將代為登記「私人用戶」,並以電郵回覆登錄名稱及密碼等資料。學生收到資料後,建議立即更改預設密碼,再進入測試系統。

五、注意事項

1.「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為「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電子學習平台,本組僅購置其平台的使用權,並未參與測試內容的編撰及形式的設計。「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內容及技術的相關責任由該公司自行負責;
2. 「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屬外購項目,使用前須先在本校資訊科技服務中心的伺服器上下載執行檔案。學生下載前請詳細考慮系統安全問題。如有疑慮,請電郵本中心。我們可安排學生於本組已配置的「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的電腦進行自我評估。
3. 使用者進入測試系統前,務請細閱本頁「測試說明」。

 

進入「普通話水平模擬測試」:http://www.chlt-mockpsc.com/

中文語法學習網

  本網站共分八章,包涵詞彙、句法、語體、修辭等中文語法基礎知識的教學內容,並附有「思考題」及「測試題」等多項線上練習,供使用者檢測自學效果。網站介面另設有「筆記功能」按鈕,讓學生可以隨時記錄自學重點或困難,以便複習。

  本網站由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語文組及自學中心合作建立,學生於自學過程若有疑難,可諮詢所屬「大學中文」課程的科任教師,或預約自學中心導師的輔導課節。

  如有問題,請以電郵方式聯繫我們

 

進入「中文語法學習網」:https://www.ilc.cuhk.edu.hk/Chinese/ChineseGrammar/login.aspx?ReturnUrl=%2fChinese%2fChineseGrammar%2f

網絡字典
電子文本
網絡學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