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教師積極申請研究計劃資助以推動系內研究發展。過去十多年來,多項研究計劃獲得資助,資助來源包括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優質教育基金及其他校外經費。本系教師研究內容廣泛,涉及語言文字、古代文獻、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範疇。在系內濃厚的研究氣氛下,本系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優秀的研究計劃,為學界注入更多新思潮。
其他校外經費資助
出土楚簡文字所見通假及語法現象與楚方言關係之比較研究 (2000/01)
計劃名稱
出土楚簡文字所見通假及語法現象與楚方言關係之比較研究
撥款年份
2000/01
計劃主持
張光裕教授
其他研究成員
何大安教授
撥款金額
NT$1,500,000
撥款機構
台灣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
計劃概述

本計劃乃跨古文字學、古聲韻學及古漢語語法學等學科之大型整合計劃,計劃中擬利用近四十年來公佈之新出土楚文字材料,根據有關通假字之音韻現象,經歸納、比較及詳細分析,製作先秦楚簡文字聲系表,復運用所得成果,重新整理及建構先秦楚方言之音、韻系統,並探究楚簡文字之語法現象與先秦楚文獻語法規律,嘗試建立一嶄新之先秦楚語法系統。

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
香港新界方言研究 (2000/01)
計劃名稱
香港新界方言研究
撥款年份
2000/01
計劃主持
張雙慶教授
撥款金額
HK$361,817
撥款機構
研究資助局研究用途補助金
計劃概述

香港新界的面積984.74 平方公里,有客、粵、閩三種系屬不同的方言,並非純粹的廣州腔粵方言區,1998年對新界六百多條村初步的調查,旨在了解都市化前這些村的原居民所採用的方言,結果是客家村359個,佔57%,圍頭村(屬粵語)167個,佔26.5%,蛋家村33個,佔5.2%,福老村5個,佔0.8%,混合村66個,佔10.5%。這個調查只核對一些語言材料,並對七個點的方言記錄了約200個字的讀音和五十個常用詞的用法。本計劃在上述調查的基礎上,選取更多的方言點,記錄更多的語言資料,編寫成《新界方言調查報告》:(包括10個方言點,調查2000個單字,2000餘個詞語及語法句,並加分析)。並繪制《新界方言地圖集》:(包括100個方言村,50個單字,30個詞條,繪成超過80幅方言地圖)。

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資助
先秦兩漢引錄經籍次階段研究計劃 (2000/01)
計劃名稱
先秦兩漢引錄經籍次階段研究計劃
撥款年份
2000/01
計劃主持
陳雄根教授
其他研究成員
何志華教授
撥款金額
HK$631,817
撥款機構
研究資助局研究用途補助金
計劃概述

一九八九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成立「古文獻資料庫中心」。該中心首項計劃為「先秦兩漢一切傳世文獻電腦化資料庫」,以電腦重新紀錄兩漢及以前全部傳世文獻,並編纂《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叢刊》,及以電子媒體出版「漢達古籍資料庫檢索系統」,臂助學者從事漢學研究。